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概览 > 学院新闻 > 正文
【网眼观潮】“网眼观潮—校企思享汇”系列讲座第六期——“3D打印及其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22   阅读次数:4180 次

 

5月21日,我院“网眼观潮——北邮网院校企思享汇”系列讲座第六期在网院报告厅如期而至。爱康医药CFO赵晓红女士作题为《3D打印及其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赵晓红女士简要介绍爱康公司,作为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获得3D打印CFDA许可证的公司,已在香港挂牌上市,号称中国3D打印第一股。讲座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

首先,赵晓红女士用通俗的语言和形象的例子介绍3D打印的概念。对比减材的传统制造,3D打印属于增材制造,产品设计完成后可以直接进入生产。

接着,赵老师介绍3D打印的应用场景。指出,用丰富的实例展现当前3D打印的应用场景已经非常广泛。举例说明了在设计领域,3D打印打破了工艺能力对设计能力的约束,它能极大的释放人的想象,使设计师能够专注设计,而不需考虑生产实现的条件;在传统的服饰、交通工具、家具、房屋等制造领域,3D打印也广受青睐,耐克、阿迪达斯、福特、奔驰、lockheed等行业巨头也投资开发3D打印技术;在武器制造领域,2013年美国公司制造全球首款3D打印金属手枪,该枪成功发射50发子弹。目前3D打印应用成功的领域主要为设计、航空和医疗等领域。

随后,赵老师通过三个方面重点介绍3D打印在医疗行业的应用。一是通过非金属快速成形,打印医疗样具、模具、手术工具等;二是通过金属快速成形,打印骨科植入物;三是通过生物打印,打印人体器官。

赵老师通过实例指出,3D打印在骨科方面的应用尤其成功。ACT医工(医生—工程师)交互平台通过3D成像和建模、打印手术模型、规划个性化手术、3D打印工具、打印植入物等手段,大大提高了医疗的成功率。3D打印人工智能在医疗应用,能让看不到的物体数字化(虚拟现实),让触摸不到的物体可感知(快速成型),想象中的流程可视化(手术虚拟策划),让模糊的工作精准化(定制手术工具),专业化的工具,使工作变得更为轻松(专业软件),搭建医生和工程师间桥梁(医工交互软件),让医生与患者变得易于沟通(用事实说话),定制——让医生的创意实现与梦同行。

最后赵老师对3D打印的前景进行展望。同时也指出了3D打印目前发展的瓶颈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材料的限制:目前限于钛粉、尼龙、钴铬钼、生物材料;二是包括强度、弹性的力学性能的限制;三是成本的限制以及应用场景的限制。

由于本次讲座的主题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加之讲座内容新颖,赵老师幽默博学,教师们积极响应。讲座结束后赵老师坦诚的回答网院教师的提问。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共1页 |< 首页 < 上一页 1 下一页 > 尾页 >|
相关评论0 条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