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概览 > 学院新闻 > 正文
【网眼观潮】“网眼观潮——北邮网院校企思享汇”系列讲座第八期 “智能制造和工业机器人”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8-07-16   阅读次数:3303 次

 

7月11日,“网眼观潮——北邮网院校企思享汇”系列讲座第八期在网院报告厅成功举办。纳博特科技创始人张晓龙博士就《智能制造和工业机器人》这一主题进行讲座。

张博士讲座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侃侃而谈。

首先,张博士简要的介绍了智能制造的背景。指出,近年来制造业面临市场、资源与环境、成本等方面的压力,加之计算机及通信技术的发展,各国先后提出智能制造的概念,如德国的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可以实现大规模定制生产,既能实现定制生产产品多样、个性化的特点:又能发挥大规模生产成本低、效率高及交货快的优势。

进而 ,张博士着重讲解了CPS和数字孪生技术。说明信息物理系统(cyber physical systems,简称CPS)作为仿真系统和物理世界的统一体,是集成计算、通信与控制于一体的下一代智能系统。行业智能化2.0是万物智联+全流程协作,强调物数据与商业数据联接协同。工业软件构架模型包括仓库管理系统(WMS)、设备自动采集系统(MES)和企业资源计划(ERP)等系统,包括控制层、SCADA及工业云等层次。

接着,张博士从人即将进入智能协作时代这个视角。讲述了物联网包括TSN(时间敏感网络)实时设备、视觉传感器及自动化设备等新技术;机器人控制器是边缘计算重要节点;云计划可以应用于电子商务、ERP及MES等领域。其中关键技术是TSN(Time Sensitive Networking,时间敏感网络)和OPC-UA。

随后,张博士通过数据、实例讲解了工业机器人为智能制造赋能。介绍了进口及国产机器人的发展现状,并相信国产机器人将快速崛起,尤其是在中低端市场。传统工业机器人以国际四大家族为代表, 作为汽车等高端制造业的附属品存在,市场极小。国内传统制造业对机器人的需求极为强烈,一旦出现满足中小企业的机器人产品,市场容量将扩大数十倍。

张博士基于自己深厚的行业背景,从机器人的应用出发,联系实际介绍机器人的应用场景,相信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必将融合;工业机器人应用发展趋势是机器人与物联网的结合。

最后,张博士谈到了机器人科学特点。指出,机器人教学可以分为机器人操作、应用集成和研发型人才培养等层次;机器人工程是一个跨专业的复合学科,将走出自动化领域,独立开创自己的美好未来。

专题讲座结束后,张晓龙博士坦诚的回答了网院师生关于机器人专业人才培养、机器人与人的关系、工业网络安全、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并就机器人专业教育与网院相关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这次讲座及后面的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共1页 |< 首页 < 上一页 1 下一页 > 尾页 >|
相关评论0 条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