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概览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19   阅读次数:1062 次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北京市第十八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服务首都学习型城市建设和全民终身学习需求,1218日下午,网络教育学院举办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主题讲座。讲座由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刘莹主持图书馆馆长吴旭、学工部副部长张平、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张闯主讲400余名师生及市民在线观看。

首先,吴旭馆长带来主题为《数字化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的讲座,她分别从数字化作品、数字版权的含义,数字版权的保护机制数字版权的作用,数字化时代的版权侵权行为以及怎样保护数字化作品的知识产权五个方面展开讲述,通过大量案例详细讲解了数字版权发展存在的问题、数字版权证书的优势和数字化时代版权的六种侵权行为等,介绍了北邮建立第一家高校“版权工作站”的情况和未来规划,希望为促进数字文化新模式发展、助推大美数字中国贡献力量。

随后,张平副部长以《学会调控情绪,塑造健康心态》为主题进行分享。她分别从情绪从何而来、情绪如何影响健康以及情绪如何调控三个方面进行讲述,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下师生的心理健康,讲解了如何觉察情绪、接纳情绪和进行认知重构,介绍了宣泄、放松、运动和自我安抚等多种方法,帮助师生客观评估自己的处境和状态,调节情绪。

最后,张闯院长《人工智能时代的终身学习》为主题展开讲座。他从对“智慧和学习”的思考切入回顾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探讨了人工智能对未来教育的影响。他立足社会文明不同阶段分析了教育的发展变革,强调了人工智能与教育的相互赋能,从学习革命、教育反思、教育时代、未来学校、本科学制改革、开放课程、纳米学位、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智能教育生态系统等多个视角对未来教育的理念、趋势、机制和战略等进行了分析。

作为面向广大师生和市民开放的活动,这些讲座立足科普,贴近生活,内容深入浅出,表达亲切易懂,丰富了大家的生活常识,提高了大家的科学素养,为推进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贡献北邮力量。

 

 

 

  

网络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2022年12月19日

共1页 |< 首页 < 上一页 1 下一页 > 尾页 >|
相关评论0 条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