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概览 > 学院新闻 > 正文
网络教育学院举办“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的经验与思考” 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5-11-03   阅读次数:7937 次

          2015年10月28日,网络教育学院在二楼报告厅举办了“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的经验与思考”主题讲座。讲座邀请了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中心、国家精品开放课程项目工作组副主任居烽和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奥鹏研究院院长陈庚做专题演讲,教务处刘春惠副处长、网院王晓军副调研员、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勾学荣教授出席,讲座由学院胡怡红副院长主持,网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居烽副主任从教育教学的角度,结合实践管理经验,对在线课程的教学效果和应用效果进行了剖析。居主任回顾了自麻省理工开放课件运动以来,国内外在线教育发展路径和特点,梳理了相应的政策发展变迁,分析了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在我国历史发展过程中的积极意义和重要作用,同时也指出项目思维导向所产生的影响和负面作用。在此基础上,居烽主任提出了建设适合我国国情的在线开放课程形式和方法,从课程设计和课程定位两个核心问题展开了论述。结合“爱课程”网的实践经验,居烽主任对在线课程平台的运营与服务以及在线课程的教学应用模式进行了提炼,提出了有益的参考和切实的建议。

陈庚院长作为MOOC的研究者和学习者从多个角度诠释了在线课程的质量管控问题。作为研究者,陈院长着重对中国大学MOOC、华文慕课、学堂在线、好大学在线四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MOOC平台进行了对比分析,归纳了MOOC学习的主要特点。作为学习者,他展示了北京大学汪琼教授的“教你如何做MOOC” 等优秀课程示例,提炼了做工精良的在线课程的特征。结合QM的质量标准,陈院长提出了在线课程质量管控的核心要素: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技术和学习支持。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两位专家的内容相互印证、相互补充,精彩不已,赢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讲座结束,不少老师和同学都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胡怡红副院长代表全体师生对居烽副主任和陈庚院长表达了感谢,期待未来还能有机会与专家们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

共1页 |< 首页 < 上一页 1 下一页 > 尾页 >|
相关评论0 条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